Translate 翻譯

Saturday 11 April 2020

摩比神探之台北愛情故事-11

大夥兒走進了一間餐廳,各點了一碗麵後,便坐下來開始討論他們下一個景點。
「你們等一下想去哪裡呀?」布萊問道。

「嗯~身為歷史系的畢業生,我自然想造訪國立故宮博物院,去看看那些中國封建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精美文物。」傑佛瑞答道。

「那間博物館有什麼特別的嗎?照理說,大部份有名的中國歷史文物應該都在中國大陸吧?」Eliza 一邊喝著珍珠奶茶,一邊說,

「那是個迷思!事實上,現今規模最龐大的中國古代文物並非在大陸,而在臺灣!」孝恩解釋道。「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後,中國國民黨帶著當時紫禁城裏最稀有、最珍貴的歷史文物飄洋過海到了臺灣。」

「可是,較大項的文物應該都還在大陸吧?因爲那些這麼重,很難坐船度過台灣海峽。」Claire 問道。

「在1960年代之前,此言的確屬實。然而,當文化大革命在大陸爆發後,大批的古文物都被毀了。所幸,當時被運到台灣的文物都從這場浩劫倖存了下來!」傑佛瑞回答說。「在文革60多年後的今天,位在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被視為擁有世界最大的中國古代文物的博物館。全館包含了範圍超過6000年的中國文物,從新石器時代到清朝的應有盡有。」

就在這時,他們點的食物來了。孝恩點了一碗台灣牛肉麵,傑佛瑞則點了臺南擔仔麵,其份量大的誇張,讓女生們都開始擔心自己點太多了。這時候,蒂芬尼吃完了蚵仔麵後,走進餐廳。
「蒂芬尼,妳來得正是時候!」Eliza 喊道。「快來幫我吃這超大碗的牛肉麵,我自己是不可能吃得完的!」

吃完午飯後,大夥兒前往國立故宮博物院。因爲館內實在陳設了太多的展覽品,他們花了一整個下午也只不過看過一小部份。雖然大家午餐都吃得非常地飽,肚子最終還是餓了起來。直到蒂芬尼開始大吵大鬧著要吃東西後,傑佛瑞纔依依不捨的離開博物館。

「眞可惜,還有一堆文物都没看到呢!」傑佛瑞嘆著氣說。

「別擔心!你們這次在台灣待兩個禮拜,有的是機會再來看啊!」布萊回答說。「對了,剛剛忘了問。你們最喜歡的展覽品是什麼呢?」

「我最喜歡那個翠玉白菜了!」Eliza 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我特別喜歡它用玉的自然色澤雕刻出了栩栩如生的白菜。我也很喜歡它精緻的細節,不專心看,還眞不會注意到隱藏在葉子裏的蚱蜢呢!」

「雖然翠玉白菜非常精緻,然而我更喜歡雕橄欖核舟,」傑佛瑞回應道。「它精緻到可以透過放大鏡清楚看見船裏的乘客,就連船上的窗戶都能開!不過,我認為它最特別的地方是船底下刻著300字的『後赤壁賦』文章。這工藝實在太高明了!」

就連已造訪國立故宮博物院多次的孝恩和Claire都深深地被博物館的文物所吸引,因爲那些文物每看一次,都會令人有不同的發現及體悟。全程只有蒂芬尼一直打呵欠,並反覆地問著同樣的問題:「我們什麼時後要去逛街啊?」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